12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报研究会 - 研究会动态
 发表日期:2018年05月04日 编辑:树大学报管理员 有位读者读过此文
二届二次全国民办高校学报工作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4月15日,二届二次全国民办高校学报工作研讨会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举行。上级有关部门领导、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蒋重跃、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原理事长龙协涛,全国民办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浙江树人大学副校长陈新民和来自全国各地近50家民办高校学报近80名代表齐聚一堂,就学报如何更好地助力新时代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陈新民主持了上午的开幕式及专家报告会。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国立在致辞中对各级领导及全国民办高校学报界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扼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近些年来取得的喜人成就。

蒋重跃在报告中肯定了全国民办高校学报研究会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他用普通学报通过创办特色栏目走向世界的生动案例,强调了“质量”“特色”尤其是“特色”对于民办高校学报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价值及意义,认为民办高校学报只有因地制宜走特色化发展之路,才能更好地保证学报的可持续发展。龙协涛形象地说,编辑手中有两支笔,一支红笔,一支蓝笔,红笔圈圈点点,修改作者的文章;蓝笔是编辑自己努力做学问写文章,成为能够同作者对话的行家里手。红笔要“严”,蓝笔要“硬”,红蓝两只笔,一曲正气歌。他认为,民办高校学报同公办大学学报组成了一个优势互补、不可替代、共生共长、相互切磋砥砺的庞大期刊生态群落。在这个生态群落中,民办高校学报有自己的位置和发展空间。针对申请公开出版刊号的共同难题,专家们给出了很多建议,并鼓励大家进一步练好内功,伺机“出击”、一举获胜。

有关部门领导在讲话中指出,民办高等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高校的学术期刊也是我国学术期刊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窗口”“平台”“阵地”和“喉舌”,民办高校学术期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二是要加强对内容的监管,“扶正祛邪”,要注意学术性与导向性结合,认真抓好主题策划,严把文章遴选之关,让民办高校学报在民办高校的建设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陈新民作了题为“提高质量,凝练特色,让学报更好地助力民办高校发展”的工作报告,从“正确导向、规范办刊,力求质量、争创特色,敬业勤业、乐于奉献,树立形象、扩大影响”等几个方面全面总结了会员单位和全国民办高校学报研究会成立10余来开展的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民办高校学报存在的质量不高、特色不突出等主要问题,并对如何办好学报、助力民办高校发展提出了思路:一是要坚定办好学报的信心,以高标准严要求办好刊物;二是要不断提升学报的水平,继续提升学报的学术性、继续开辟优质稿源、继续培育特色和优势;三是要继续发挥研究会的作用,如继续通过各种途径向相关部门反映解决民办高校公开出版刊号问题的诉求、强化编辑业务培训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说,前任理事长徐绪卿在研究会成立之初就明确提出了“以规范树形象,以质量塑品牌,以特色争地位”的目标,民办高校学报应始终牢固树立“精雕细琢地编好每篇文章、精耕细作地做好每个栏目、精益求精地办好整本刊物”的质量意识、精品意识,敬业、勤业、精业,让我们的民办高校学报在服务民办高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中发挥出更好、更大的作用。

会上公布了研究会第五次优秀学报、优秀编辑学论文评比结果并给获奖单位和个人颁了奖。《民办教育研究》等11家期刊获“十佳期刊”,《西安外事学院学报》等15家期刊获“优秀学报一等奖”,《陕西国际商贸学院论坛》等20家期刊获“优秀期刊二等奖”;另评出优秀编辑学论文特等奖2篇、一等奖5篇及二等奖8篇;外语外贸学院获“优秀组织奖”。全国民办高校学报研究会秘书长、《浙江树人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金菊爱讲述了“双优”评比中发现的问题,希望大家严格把好期刊最关键的政治关和最基本的规范关。

   在下午举行的交流与讨论会上,9家期刊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办刊经验,并围绕民办高校学报如何提高办刊质量、如何培育特色、如何破解征稿难题以及如何更好地服务学校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交流、鼓气、桥梁、自律”,陈新民在会议小结时用8个字概括了会议的特点和内容。“领导重视、内容丰富、收获很大”,与会代表对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

上海建桥学院校长、学报主编朱瑞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副校长、学报主编杨励,《北京城市学院学报》主编汤文仙和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副校长徐国立先后主持了各时段的会议。

会议报到当晚,研究会召开常务理事会,研究并明确了本次会议的内容和相关工作。

 

陈新民理事长主持开幕式

陈新民理事长作研究会工作报告

十佳期刊颁奖仪式

与会代表合影

与领导、专家合影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评论: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学报
 中国 浙江 杭州市树人街8号 邮编:310015 电话:0571-88297179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