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刊查询 - 人文社科
 发表日期:2015年03月06日 编辑:admin 有位读者读过此文
后大众化背景下我国民办高校之质量文化建设方略

 

(浙江树人大学 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研究院,浙江 杭州 310015)

  后大众化理论指出,高等教育在急剧扩张之后将进入一个平台期,需要对各类问题进行反思和调整。其中,质量问题的解决尤为迫切。质量文化作为一种新思路,对于民办高校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作为民办高校质量文化建设的三项要素,即前提基础构建、保障条件营造和核心环节确立,值得深入思考和探讨。作者提出,这三项要素中的前提是坚持合理定位与特色办学;保障是强调各方互动与民主参与;核心是重视内部评估与自我反思。质量文化作为一种新的管理视角和路径,为传统的质量管理过程注入了新的活力,具有自身的特色。质量文化概念为民办高校解决现有的质量问题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笔者认为,为成功构建质量文化,民办高校必须妥善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第一,民办高校与外部环境间的关系;第二,民办高校内部管理主义和专业主义间的关系;第三,质量文化内部技术手段和文化精神两大组成要素间的关系。

关键词:民办高等教育;民办高校;后大众化;质量文化

DOI: 10.3969/j.issn.1671-2714.2015.01.001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评论: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学报
 中国 浙江 杭州市树人街8号 邮编:310015 电话:0571-88297179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