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刊查询 - 人文社科
 发表日期:2015年06月08日 编辑:admin 有位读者读过此文
日本私立高等教育公益性的维护及对我国的启示

陈文联

(中南大学政治学院 湖南省教育科学民办高等教育研究基地,湖南 长沙 410083)

  合理的制度安排是实现私立高等教育公益性的前提和基础。为有效促进私立高等教育公益性的实现,日本政府一方面构建了完备的私立高等教育法规体系,在私立学校的性质、设立、内部管理体制及其日常运作等方面均从法律上作出了具体而详细的“公益性强制”;另一方面通过立法方式明确了政府对私立学校的财政资助责任,为私立高等教育公益性的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障。依靠健全的法律法规体系与完善的财政资助制度,日本私立高校的公益性得以有效维护。这些经验对于当前我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民办高等教育;私立高等教育;私立大学;公益性;日本

DOI: 10.3969/j.issn.1671-2714.2014.00.035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评论: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学报
 中国 浙江 杭州市树人街8号 邮编:310015 电话:0571-88297179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