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报动态 - 学报动态
 发表日期:2010年03月16日 编辑:admin 有位读者读过此文
学报刊文获最高级别刊物《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新华文摘》2010年第5期转摘了《浙江树人大学学报》2009年第6期刊登的卞崇道教授的论文《井上圆了和西田几多郎宗教与哲学关系观之比较》。文章认为:宗教与哲学的关系问题是任何宗教哲学都回避不了的重要问题,井上圆了和西田几多郎作为近代日本不同时期的著名哲学家,他们都对宗教与哲学的关系问题作出了解答。其共同点在于他们都能超越自己的宗教立场而客观地对待各种宗教,并且都重视宗教与哲学的关系。但是,二者又有许多差异,圆了视哲学为宗教的基础,而西田则把宗教视为学问的基础;圆了认为宗教是崇信,哲学是求知,西田则认为宗教是体验,哲学是反省。圆了开创的宗教哲学研究为西田为首的京都学派继承,成为日本宗教学研究的重要传统之一。实际上,圆了是站在西周的“哲学是百学之学”的观点上,用哲学的范畴来分析宗教,可以说他的宗教观具有一种形而上的倾向;而西田从宇宙、生命和自我这些个体性的体验出发,强调了主体性统一,宗教的目的就是使得人之生命的自我重新成为统一,说到底是从世间的立场出发。虽然西田后来又以“场所的逻辑”来论证其宗教思想,但就对人神合一的主体自我统一预设来看、从宗教源于生活的实质而言,可以说是向着宗教自我同一性的回归。
    这是学报刊文首次被《新华文摘》摘编的论文。《新华文摘》历年来无论何种形式收录高校学报的论文极为稀少,被其摘编就更加弥足珍贵。这也是继学报2005年第1期刊登的郑吉昌教授论文《生产性服务业与现代经济增长》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5年第3期全文转载以来,国内权威文摘第二次转摘学报的论文。
    《新华文摘》是人民出版社主办的文摘类杂志,是目前国内期刊评价的最权威的依据和评价因子,在我国公认的三大文摘《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以及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这四家权威学术评价及文献转载机构中位列之首,在学术界、思想界及期刊界享有崇高声誉和学术地位。而在《新华文摘》收录中,无论何种形式的收录,都意味着文章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评论: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学报
 中国 浙江 杭州市树人街8号 邮编:310015 电话:0571-88297179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