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报动态 - 学报动态
 发表日期:2017年12月26日 编辑:树大学报管理员 有位读者读过此文
本刊编辑部主任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议暨新时代学术期刊发展新机遇培训会

    12月21-24日,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暨新时代学术期刊发展新机遇培训会在福建古田会址举行。教育部社科司出版处处长田敬诚,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蒋重跃及70余位常务理事单位代表参会。

 

 

本次会议选址在古田召开,意义非凡。会议通过专题报告、工作总结、分组讨论及红色文化现场教学等多个环节的学习,让与会者深刻领会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抢抓新机遇,谋求新时代学术期刊的新发展”的主题精神,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学术期刊发展的方向及提升学术期刊质量的新要求。

研究会副理事长、《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总编辑姚申主持开幕式。田敬诚用“政治眼光、学术眼光”概括了学术期刊编辑必备的素质,用“团结、带领”概括了常务理事会的任务,用“成绩很大、质量今非昔比”肯定了研究会成立3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同时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认真学习、研究和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辟专栏、撰专文等落到实处;二是坚持正确的导向;三是从严治刊;四是强化意识形态的责任制;五是不断提高学术质量;六是加强队伍建设。蒋重跃简要总结和部署了研究会的各项工作,重点布置了2018年评优、“编缘”征文等纪念研究会成立30周年的活动。

    专题报告由三位专家主讲。学报界资深学者、《南京大学学报(哲社版)》执行主编朱剑教授以《从内容为王到品牌战略——以互联网时代学术传播为中心》为题,从“是谁炒热了‘内容为王’、传统媒体的‘内容为王’、传统媒体的品牌战略、品牌战略下的‘重构’”四个方面深刻解读了现代学术传播面临的困境、挑战和对策。新疆师范大学学报主编李建军教授用“内化一精神、打破二瓶颈、彰显三注重、力行四愿景”高度提炼了其学报近几年取得骄人成绩的经验。龙岩市委党校林炳玉教授用翔实的史实全面诠释了“古田会议是建党建军的里程碑”的历史意义。

    编辑委员会、青年委员会、维权委员会、宣传委员会、培训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近几年来开展的工作。围绕领导讲话、工作部署、专题报告及新时期学术期刊面临的问题,与会者分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坦诚的交流。

会议期间,“古田会议的历史意义与当代启示”和“矍秋白烈士的不朽精神与福建苏维埃政府的历史”两场现场教学活动,让大家在古田这块红色土地上,深切感受了古田会议在党和军队建设历史上的重要地位,真切领略了革命先驱们为党、为新中国甘愿血染疆场的灼灼风采,进而更深刻体会到了红色文化的当代价值。吉林大学学报主编刘文山在作会议总结时称本次会议不啻是“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发展史上的古田会议”。

 

 

  本次会议由福建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和古田干部学院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段忠桥,吉林大学学报主编、研究会副理事长刘文山,福建师范大学学报主编、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颖,《南京大学学报(哲社版)》执行主编朱剑等分别主持了其他时段会议。作为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浙江省3家常务理事单位之一、民办高校唯一的常务理事单位,本刊编辑部主任金菊爱参加了会议。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评论: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学报
 中国 浙江 杭州市树人街8号 邮编:310015 电话:0571-88297179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