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刊查询 - 人文社科
 发表日期:2017年06月01日 编辑:树大学报管理员 有位读者读过此文
改革开放以来居民代际间职业地位流动性分析

 ——基于浙江省居民社会流动问卷调查数据

 莫艳清

 (华东理工大学,上海 200237;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 杭州 310007)

      摘  要:基于2011年浙江省居民社会流动问卷调查数据,重点分析改革开放以来入职的居民代际间职业地位流动的总体趋势与特点,并通过对代际间职业地位流动的Logistic回归模型的推导和分析,揭示代际间职业地位流动的内在选择机制。实证分析的主要结论是:代际间职业地位的总体流动率较高,且上升流动高于下降流动;模型分析结果显示,受教育程度等后致性因素对代际间职业地位的上升流动影响较大,家庭背景等先赋性因素主要通过对子女的教育和初职地位的获得发生作用。这一结论的政策性含义是:为了保障人们在职业地位流动过程中的相对公平,必须要在制度上保证教育机会的平等和维持社会关系的公正合理,摒弃不公正的制度性歧视。

      关键词:代际流动;职业地位;社会分层;社会地位

      DOI:10.3969/j.issn.1671-2714.2017.03.008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评论: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学报
 中国 浙江 杭州市树人街8号 邮编:310015 电话:0571-88297179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