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刊查询 - 人文社科
 发表日期:2017年09月10日 编辑:树大学报管理员 有位读者读过此文
日本影弘仁本《文馆词林》所存两汉文考论

林家骊  汪妍青
(浙江树人大学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浙江 杭州 310015)

    摘  要:日本影弘仁本《文馆词林》所录两汉文,具有较高的史学与文学价值,有整篇可补入严辑《全汉文》与《全后汉文》之文,亦可补足严辑全两汉文中断章残句之文,并可与严辑互校文字之误、互定脱衍之文,补严辑缺漏之字,校正严辑文字、时间及颠倒之误。日本影弘仁本《文馆词林》所存录崔骃四巡颂、王粲《七释》等“颂体”文与“七体”文,不仅能校正严辑讹误、顺通文本之意,更能进一步还原文本写作的历史现场,同时在文本的互校与补遗中发现关键性的原创问题,推进“颂体”与“七体”的写作与研究进程,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并作深入探讨。
    关键词:《文馆词林》;校订;颂体;七体
    DOI: 10.3969/j.issn.1671-2714.2017.04.009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评论: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学报
 中国 浙江 杭州市树人街8号 邮编:310015 电话:0571-88297179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