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刊查询 - 人文社科
 发表日期:2017年11月29日 编辑:树大学报管理员 有位读者读过此文
“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经济学分析

——基于网络外部性和国际准则体系的理论探讨

张  锐

(1.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浙江 杭州 311121;2.浙江省信用中心,浙江 杭州 310006)

     摘  要:“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具有国际准则体系的内涵,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实现,意味着这一国际准则体系为其他国家接受。在此基础上结合网络外部性、信息不对称以及博弈论的方法提出一个理论分析框架,讨论一国选择积极介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动态过程和影响因素以及最终的均衡结果。理论模型显示:(1)网络外部性收益的提高,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推进和实现有着直接和间接的积极作用;(2)随着选择积极介入“一带一路”倡议国家的增加,对一国积极介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可能性具有直接正向作用;(3)一国的制度环境与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国的我国制度环境的差异缩小时,其介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可能性增加;(4)允许一国采用与“一带一路”倡议所对应的国际准则体系趋同的方式介入“一带一路”,将有利于该倡议的推进和实现。

     关键词:一带一路;国际准则体系;网络外部性;制度差异

     DOI:10.3969/j.issn.1671-2714.2017.06.008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评论: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学报
 中国 浙江 杭州市树人街8号 邮编:310015 电话:0571-88297179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