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刊查询 - 人文社科
 发表日期:2019年01月17日 编辑:树大学报管理员 有位读者读过此文
从设施到场景:城市更新的文化策略

——基于Z省P市的个案研究

徐雅琴

(浙江树人大学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浙江 杭州 310015)

    摘  要:以场景理论为视角,基于Z省P市的经验材料,运用实地调研及深度访谈等方法探讨当前城市更新的文化策略转向。研究发现:以文化设施建设为主的既有路径效果不佳且连带出的社会问题容易引起“塌方式”城市衰败。场景理论运用城市社会学视角解读经济增长问题,作为基础背景和文化符号的场景,为文化策略失败提供解释之理和解决之道。P市更新的背景、问题和模式具有典型性,呈现睦邻、正式而违规性不强的戏剧性,功利与传统兼具的合法性,与行政力量关系密切的本真性场景风貌。营造有参与性和生活感的真实性场景、更富现代化与适度新潮前卫的戏剧性场景及借助产业发展落地良好的政策愿景是城市更新文化政策的优化路径。

    关键词:城市更新;文化产业;城市场景;公共政策

    DOI: 10.3969/j.issn.1671-2714.2019.01.010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评论: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学报
 中国 浙江 杭州市树人街8号 邮编:310015 电话:0571-88297179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