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刊查询 - 人文社科
 发表日期:2019年05月29日 编辑:树大学报管理员 有位读者读过此文
“后9·11”文学中西方“紧急状态”解析

吴荣兰

(浙江树人大学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浙江 杭州 310015)

    摘  要:“9·11”恐怖袭击之后,美国乃至西方诸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但因此发动的反恐战争不仅未能维护生命安全,反而让国际政治陷入全球的紧急状态之中。作为一种与官方主流意识形态分庭抗礼的文学叙事,“后9·11”文学转向关注恐怖袭击事件和反恐战争将西方卷入的本雅明式的“紧急状态”,即“身处危险的年代”的生存危机、“神的缺席”下的信仰危机和“大众”冷漠的异化危机。这种在当代政治格局的审视中对非常时期人的生命状态的变迁的阿甘本式的思索,呈现了“后9·11”文学的人文关怀与审美价值。
    关键词:“后9·11”文学;紧急状态;本雅明
    DOI:10.3969/j.issn.1671-2714.2019.03.010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评论: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学报
 中国 浙江 杭州市树人街8号 邮编:310015 电话:0571-88297179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