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刊查询 - 人文社科
 发表日期:2020年03月25日 编辑:树大学报管理员 有位读者读过此文
沈约、谢朓在东阳和宣城的山水诗及其流变

吕红光

(浙江树人大学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浙江 杭州 310015)

    摘  要:南齐末年,沈约与谢朓先后出守东阳与宣城。文章考察两人外放的背景、梳理两人在上任途中及为官期间所作的山水诗,并将两人外放时期的山水诗置于整个时代的大背景下进行考察,认为两人外放时期的山水诗在诗歌体式上正处于大谢体与永明体共存与竞争的时期;在诗歌意境上发展了山水诗情景交融的特色;在诗学思想上能够将圆滑流转的主张较好地运用于山水诗中;在创作意旨与心理上成为后世贬谪山水文学的早期形态,在中国古代山水诗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沈约;谢朓;东阳;宣城; 山水诗

    DOI: 10.3969/j.issn.1671-2714.2020.01.015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评论: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学报
 中国 浙江 杭州市树人街8号 邮编:310015 电话:0571-88297179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