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刊查询 - 人文社科
 发表日期:2020年03月25日 编辑:树大学报管理员 有位读者读过此文
地理距离、技术距离与集群企业的创新绩效

——基于传统制造业集群的实证研究


郑健壮1  孙  璐2  朱婷婷1

(1.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 杭州310015; 2.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江苏 南京 225300)

    摘  要:基于集群两大特征——地理和技术(知识),用地理和技术的距离分别代表地理和技术的邻近性,运用多元线性回归对海宁经编业集群164家企业的数据进行分析,研究传统制造业集群内企业间的两类距离通过知识获取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机制。研究发现:地理距离对创新绩效有直接的显著负向影响,技术距离对创新绩效有直接的显著正向影响。与以往结论不同的是:技术邻近性与创新间既不是“倒U型”、也不是正向关系,而是负向关系;地理距离、技术距离通过知识获取对创新绩效产生间接影响。地理距离与知识获取呈负相关,而技术距离与之呈正相关。知识获取有显著中介效应并正向影响创新绩效。因此,理想的传统制造业创新集群应该是企业间强地理紧密和强技术势差的统一。

    关键词:制造业集群;地理距离;技术距离;知识获取;创新绩效

    DOI: 10.3969/j.issn.1671-2714.2020.01.010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评论: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学报
 中国 浙江 杭州市树人街8号 邮编:310015 电话:0571-88297179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