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刊查询 - 人文社科
 发表日期:2020年07月28日 编辑:树大学报管理员 有位读者读过此文
符号互动理论视角下电视专题新闻的叙事传播

——以《新闻调查:网瘾之戒》为例

蔡绍硕

(中南民族大学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4) 


    摘  要:运用符号互动理论并辅以文本分析方法,剖析电视专题新闻节目《新闻调查:网瘾之戒》,梳理媒介与公众、记者与采访对象之间的双重符号互动模式。进一步分析发现:电视专题新闻是通过甄选公众感兴趣的选题,使用议程设置在符号互动中推进栏目叙事,并使用语言符号和非语言符号来构建“共享意义”。在这种叙事传播中,社会空间中被忽视的、被压迫的个体“自我”通过“心灵”沟通互动,经过电视媒介“共享意义”后,能够得到社会的关注。

    关键词:符号互动;叙事传播;电视专题新闻

    DOI:10.3969/j.issn.1671-2714.2020.04.014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评论: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学报
 中国 浙江 杭州市树人街8号 邮编:310015 电话:0571-88297179
浙ICP备:05015558号-5